vivienzj

谈润玉

通俗乐理:

突然想谈谈润玉。


我身边的朋友可能挺好奇,怎么平时看起来那么冷静理智又毒舌的一个人开始玩起微博追星了。


谈润玉得从头讲起。我是一个很不喜欢玩微博的人,很多年前我默默注册了一个账号,然后该账号莫名被盗,发了很多营销信息,我中途出于个人写作爱好的原因,把这个号找回来了,但没有进一步了解微博。


甚至于,看香蜜之前,我都不屑在手机上安装微博。因为我觉得微博给我的信息太碎片化了,我的时间不该被这样分割。


我并不是八月追剧的第一批人,不过对香蜜女孩这四个字有所耳闻,知道是杨紫小姐姐演的戏,宣传很卖力,她小时候演的家有儿女我很喜欢,但仅仅出于喜欢演员本人是不可能让我点开这部剧的。九月份,我看了一个b站安利香蜜的视频,刘老师做的,点击量颇高,标题大概为葡萄和小鸟谈恋爱的故事,看完了,刘老师全程是娱乐向解说,把故事脉络讲完就算,并未特别提及润玉这个角色,我本身对仙侠幻想类的剧不是很感兴趣,又再一次错失了认识润玉的机会。


一直到十一月份,我点开了一个b站的群像剪辑,看到了名场面润玉丧母,当时我没开弹幕,一下子就被这个镜头给震撼了。我能从这个镜头看出这个角色有故事:色调很棒,造型妆容给力,演员心如死灰的眼神到位,非常有张力……不同于以前我见过的歇斯底里的表演方法。这些东西一下子给了我想要一探究竟的动力。我打开弹幕,全都是在喊润玉和玉儿,得嘞,名字也知道了,那就搜剧名呗——什么?香蜜?


我见过这个剧名呀,但是我很想拒绝这部戏,因为它太、长、了,讲一个谈恋爱的言情剧我觉得这么长实在有些令人难以接受。完了,此时我面临一个抉择,要不要为了这个让我好奇的角色点开这部剧?


好吧,我又想起那个哀莫大于心死的眼神。


我点开了第一集,在没有任何剧透的情况下看完了这部剧,前期开了弹幕,一到润玉的镜头便有“好心人”科普:这个人会变坏,会黑化,不要喜欢他。


不好意思,那就要向各位“好心人”道个歉了,我有眼睛,会自己看。


这些言论逼我关掉了弹幕。


说回润玉这个角色,一出场实在平平无奇,大家说的打戏优秀啥的我是真没get到哈哈哈不好意思,同时男女主的互动也让我看得非常乏味,可能因为我本来就不是这种类型剧的受众,这是我自己的问题,不怪演员和编剧。


我当时还在心里调侃,润玉呀润玉,你要是按这个水准演下去,我可能撑不到你演技爆发的时候就要点叉了。


事实证明我坚持下去了,因为这个演员的仪态实在很好,他一举一动都是在框框里的,这个“框框”就是角色本身的设定。这部剧毕竟是古代背景,我喜欢在“规矩”里演戏的演员,加十分。


在名场面到来之前,我被小小地惊艳了一下——润玉醉酒。这个镜头之所以出色跟演员本身的颜值有很大关系,大家相信我,不是每个人做这个动作都能如此赏心悦目。脸蛋是父母给的,天生硬件条件我不愿意多发散去谈,只是心里又给这个演员加分了:冲这张脸,你的戏我愿意看。


大龙丧母是全剧的一个转折点,也是一个小高潮,我看得很满意,剧情狗血不想谈,言情剧哪部不洒狗血,我忍了。


原以为这就是演员的巅峰了,没想到我错了,润玉就像开了挂一样,演技颜值如同压路机一样把这部言情剧给碾平了。


这个时候男女主的情情爱爱已经完全无法吸引我的注意了,我只想知道润玉会怎么面对残酷的事实:本家灭族,全家偏心,弟盗兄嫂……


演员的表演把角色立住了。名场面不断:大婚兵变、先贤殿对峙、舌战天后、天魔大战、太上忘情……很多很多,不再赘述。


编剧在台词方面有些小问题,那句“那些杀不死你的,会让你更强大”很让我出戏,总觉得像QQ空间文学,不符合该剧背景,也许再考虑一下,会不会有更好的选择?不过无伤大雅,润玉这条线可以说是瑕不掩瑜的。


后期润玉表现实在优秀,使我又回去翻看了前期润玉,发现的确是打戏不错,看他出场有种物是人非之感,这时的润玉还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呢。我为我说过的平平无奇道歉。但是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:一个演员需要努力到什么程度,才能让观众看见他的努力?润玉做出了好榜样。


整部剧看完,莫名很失落。我又默默下载了微博,发现演员本人跟润玉性格反差极大,是件好事,他没有过度消费这个角色,给演员点赞。


后来得知的一些事情让我对演员更加敬佩,他维持了自己的尊严,同时也给剧方和同事留了面子。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使劲想拉他下水,人家还是一袭白衣,徒劳无功罢了。


我喜欢这个演员,不愿他被埋没,只好捡起微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,再多恐怕也做不了,因为我没有粉丝心态,有自己的生活要过。


比起在微博上给润玉投各种各样的票,我更喜欢给他写小论文。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,不是谁票数多我就要喜欢他了,一切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演员的表演和观众的评价(喷脏不算评价)。我喜欢我关注的玉学家们,每次他们就润玉写一点感想或者深挖细节,我都很开心。我可能不是热衷于点赞和评论的人,但我确实很喜欢看玉学家们滔滔不绝的样子。我喜欢一个有深度的角色,一个多面的角色,更喜欢与同好们有思想的碰撞。


这才是一个好角色,让大家记住的是角色本身,而不是演员的名字。我希望以后的国产剧里,角色名字可以多一点,演员名字少一点。观众发表意见可以百花齐放、求同存异,而不是稍有不同便出口成脏、六界追杀。


这是香蜜这部剧给我带来的思考,比润玉这个角色本身重要得多,相信不止是我一个人这么觉得。

评论

热度(141)